close

我每天都很認真在我的記事本上數算
這是我到紐西蘭的第六個週末了
一切都覺得可以適應跟習慣

沒想到這麼快….就覺得沒有新鮮事了

在台灣的時候
我會說我是台灣人..但對那些政客挑起的族群問題跟兩岸關係
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有時候覺得反感

去年去埃及旅遊時,團員裡有一對老夫妻
她們已經移民到紐西蘭多年了,剛好回台參加旅遊
在埃及遇到有人問我們是哪來的
他們會很自然的回答:Taiwan…Taiwan is not a part of China
我那時覺得何必呢

來紐西蘭我了解了….

很多外國人很喜歡跟你討論這個問題討論兩岸關係
你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一開始我會很簡單的回答…I don’t think so…

…”不幸的
後來學校來了一個中國女孩她跟我們說:我真不敢相信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前兩天,另一個台灣女孩跟我說,她們上課聊到許多國家的”Native Language”
都漸漸失傳了所以她在上課中很激動得講到
幾十年前台灣被日本佔據強迫大家學日文而我們小時候被要求在學校不能講台語的往事
那時候我笑笑,叫她別激動

但昨天這麼巧我們班也談到這話題,到晚上到pub遇到老師還繼續在聊
我忽然也覺得激動了起來我太想念我的爺爺了
小時候對在學校不能講台語這件事我沒有感受因為那時我想學習,我覺得講國語是好事很幸運我們這一輩長大時,也沒有遇到語言的問題了
但我憶起李登輝當選總統時第一次在電視上發表台語演說時
我的爺爺奶奶看著笑中帶淚
尤其是奶奶她沒念過書從來聽不懂Mandarin(北京話)
我居然在這麼多年後在遙遠的異鄉才切切體會她當年的感受

來到這邊才真正警覺到
我不應該說我會講CHINESE…因為中國人講的語言有太多種了
所以我說我會講Mandarin並且強調台灣有自己的語言

有一些西方同學會有點羨慕說Mandarin是未來的語言耶一笑

很可惜我在這邊遇到大陸人我都講英文
不是為了要練習
是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從台灣來
我現在住的公寓是大陸人經營的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不友善><
從此我到大陸人經營的店消費一律英文


這邊常聽到一些西方同學到大陸人經營的店消費受氣
常常在罵….XXX CHINESE….沒有再跟你開玩笑
我必須說我是台灣人我在西方人心中的形象會比較好
同學也說她在日本如果說她是CHINESE她租不到房子
當我一直只住在台灣時我沒強烈意識到這問題~~

沒有人否認大陸現在的經濟進步的另人咋舌

但很可惜大部分的大陸人形象還是不太好….

在這邊如果你想買亞洲的商品麻煩到韓國或日本人開的店

同樣的商品你到大陸人開的商店買就是比較貴還貴不少
我不驚訝

我在這邊只能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說我是台灣人

然後發脾氣的頻率是在台灣的百分之一吧
當然礙於語言問題跟人在異鄉要識時務者為俊傑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
:
我在這邊的名字不是Daisy…也沒人管你貴姓大名

同學不一定會問你叫啥名字但第一個問題一定是你從哪裡來
我在紐西蘭的名字叫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