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
本來是一件相當興高采烈的事,
沒料到結果是一肚子氣,
到現在回到家,
整整超過24個小時未闔眼,
卻因心情無法平靜而難以入睡~
我真的很感慨,
台灣人,怎麼能夠不生氣!!!

五點四十五分,
我們從二二八公園方向進入總統府廣場,
人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倒是警察很多,
把紅杉軍隔離了出來。 



然後我們看到排隊的人潮,
不太確定是在排啥,
但看起來是要排隊才能進入廣場中央,
所以還是乖乖的排起來,
然後,佩帶工作證的工作人員用手電筒檢查我的包包,
時間六點零五分了。

終於進到了廣場,



看到前面有表演節目,
卻還是進不去,
又在排隊??
排啥??領紀念品??
看起來是往廣場再更進一步的唯一入口,
還是乖乖排隊吧...
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二十分鐘.....
我的前面了不起兩三百人,
到底在排什麼??
檢查身分證??
身邊所有的人都議論紛紛,
前面的活動繼續進行著,
我們卻完全被困住,
什麼都看不到

後來,越來越靠近入口,
眼看升旗時間要開始,
我們還是進不去,
我開始爆炸了....
原來,要把包包裡的金屬物品拿出,
雨傘不能拿,
人跟包包各自要通過掃描區,
像坐飛機過海關一樣,
幾百人只有兩個檢查門,
因為事先所有人都不清楚程序,
所以流動速度更慢,
隱約聽到前方司儀在歡迎他國貴賓,
一姐已經在叨唸了,
國外的是貴賓,那我們這些人算什麼?

工作人員大喊:沒包包的往前走,不要都擠在一起啦!
Daisy第一砲:是你們自己動線規劃有問題吧!沒有人引導,還只會兇我們?
大家都看著我,工作人員無言

接著,我發現我要把包包放在集合台上,
通過掃描門再去拿包包並打開,給工作人員檢查才能再進入廣場
Daisy第二炮:先生,請問我對你們進場流程相當有意見,要向誰反應?
工作人員沉思三秒,指向十點鐘方向:籌委會....那裡
然後我們終於衝進廣場,
此時國歌已經響起~

站在廣場上,
聽到好久沒聽到的國歌,
以及看著f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冉冉上升,
眼淚差點掉下來.....

我非常清楚這樣高規格的安檢是因為陳總統大駕光臨,
但是我非常不明白,
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
想站在自己的土地上,
看國旗冉冉上升,聽國歌悠揚響起,
卻要排四十分鐘的隊,
經過重重的安檢,
被當作犯人一樣,
許多人根本趕不及進廣場升旗,
中間沒有任何人引導,
大家只有排隊排隊排隊....
金剛摸不著二腦,
所有佩帶工作證的工作人員也幾乎都搞不清楚狀況!

我非常確信,
所有居住在這塊土地上,
熱愛這塊土地的人,
比任何人,任何其他國家來的外賓,
都更有資格站在總統府廣場上參與元旦升旗的盛會,
除非你可以提出一個反駁我參與的理由,
不然你如何說服我,
因為你一個個人自以為是的擔心,
就用根本無法確保你安全的不確實檢查,
把我們所有百姓排除在重重關卡之外,
更何況,
請問要攻擊你的人會乖乖排隊受檢嗎?
如果你很害怕,
請你不要來,
把參與這樣盛會的權利還給人民!!

我懶得討論政治,
不想跟人家爭的面紅耳赤,
對於許多可以背出政治人物祖宗八代,
引經據典,
並對朝野政黨,自創黨起歷史理念都一清二楚的人,
佩服的五體投地。
但我無意跟你們爭論這些。
我們這樣平凡,
我只接受我親眼看到的,
親耳聽到的

我們很簡單的希望
經濟成長
物價穩定
治安良好
耳邊不要聽到齷齪的言語
如果這樣的寄望都盼不到

起碼
讓我有資格自由的站在總統府前迎接2008年的到來

當我連這樣簡單的權利都喪失了
不要告訴我我是在自由民主的國家
忍無可忍  無須再忍

曾幾何時
在這樣的聚會大聲表達意見就是嗆扁
唱國歌愛國旗就是泛藍
可笑
我不看國歌國旗背後被政治人物衍生的深遠意義
我只知道
我從小學的
老師教的
尊重國旗國歌是愛國的表現
而"國"我不管它的名字是什麼
就是我腳下站的這塊土地

於是,我們一路詢問了有佩帶工作證的人員,
要到籌委會表達意見,
請問籌委會在哪
經過重重指示
到了北一女門口
那裡的工作人員紛紛表示不清楚
終於有一個男的出來問我們所為何來(後來,我知道他是北一女的教官)
我從頭到尾要表達的只有兩件事:
1.何以在同一條直線上,十幾公尺規範區內有兩道搜包包手續,如果安檢是必要的,兩道程序必定有一道是浪費時間,確實的執行何需兩次??
2.所有動線規劃沒有標示,沒有人引導,大家盲目等待不知道要問誰?既知要有如此大規模安檢,何以只有兩個通行檢查入口,不多闢幾個??
這樣簡單的訴求,教官聽完表示能理解但不是他負責,
此次主辦單位是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
但這方面管理要是籌委會或總統府那邊的人,所以我們要等
後來他用無線電幫忙聯繫,
對方表示要我們回去上網投訴
我不接受
我說我要等他們回來

近七點半,
活動結束了,
又攔住了一位中小企業協會先生,
他再度表示可以理解,
我跟他說就好了,
但我覺得是敷衍,
所以不接受,
後來來了一位更資深的小姐,
她表示他們是被政府委託辦理的,
因為不忍心沒人要辦,
他很支持我去申訴,
他說以往有四五萬人來,
現在安檢實施下來只有幾千人了

此時又有工作人員要我們上網去投訴就好,
Daisy第三砲:為什麼要上網投訴,我現在就站在這裡,我今天要見的不是什麼高官,不是陳水扁,我只是要表達我的意見,我們的確也很累也很想回家,如果不是愛台灣我現在不用站在這裡!

後來那位小姐很熱心的幫忙跑去問籌委會
籌委說不歸他們典禮組負責
要我們找公共事務處
但是公共事務處所管的是所有瑣事又不是針對這次典禮
但他表示別無他法

不死心的我
又問了警察公共事務處怎麼走
結果被北一女教官叫住
他介紹了中小企業協會的王先生給我們
王先生是此次典禮安全組的組長
他告訴我們
跟公共事務處說也沒用
跟他說就好了
由他們跟憲兵單位負此次安檢對口
又來了
但似乎別無他法
又一個能理解 又一個支持
他說他辦此活動多年
我立刻質疑他
既然如此,以此位階此經驗,實在沒有理由把活動辦成這樣
我跟他說
我願意留下姓名就是要將此次意見強烈表達
他說真的不用
等一下會議他就會把意見表達
不相信我可以跟去看
此時,又有人來叫王先生
並說:快一點,王先生很忙
Daisy第四砲:我們也很忙好嗎?

後來在王先生的再三保證下,
我們也只好離開
但我一定會上總統府網站留言

我相信當場許多看著我們的工作人員警察都覺得我們小題大作
但我也相信許多工作人員絕對感同身受只是也很無奈

我跟王先生說
我今年看到來參加的都是年輕人,學生居多
我不希望因為學生不會反應,隨口抱怨完就拍拍屁股離開
他們就以為問題不嚴重
總要有人出來反映
我們的力量很小
但是可以做的可以反應的應該爭取的  合理的
沒有讓步的理由

所有的人都婉轉的表示
明年會換主人就不會這樣了

或許吧!
我不在乎是誰當總統
但是每一年都該把事情做好
我只是一再告訴他
不管明年誰當總統,怕死的,就請他不要來!!

我沒有很閒
頂著穿了二十四小時的高跟鞋
站在寒風中
很累

但是
台灣人該生氣了
不是只有在每個不公平制度背後murmur
或永遠只跟朋友私底下生氣討論

在等待執委的過程中
聽到司儀一直在介紹我們精良的國軍及作戰部隊
如何快速的制服暴徒
我忍不住大聲抗議
真這麼厲害還大費周張安檢幹麻

我不搞call in 節目那套
沒有機會跟那些滿口胡言亂語不顧社會道德的政客唇槍舌戰
但不代表我們都沒在看
也不代表我們牙尖嘴利、尖酸刻薄會輸給你們
我們沒有誰要誰哭著回家找媽媽

但真的看到了
要反映意見了
就請直搗黃龍
找到主辦單位
大聲的告訴他

結果2008年新年新希望
忽然變得很微薄
只希望平靜安定的生活
然後把我的權利還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