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看過【聽見天堂】,
卻在無意中有機會先欣賞到他的姐妹作(小星星。眨眼睛),
導演在拍攝【聽見天堂】時,找來了兩位盲童
也在這過程中紀錄側拍下他們的生活,
所以才有這部片子的誕生。

 

【小星星。眨眼睛】中,我試著用一種融合著真實與詼諧的方式去突破這層禁忌,電影訴說著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視障男孩的故事,他們試著輕鬆地去處理因身體上的缺陷所帶來的生活上的困難,這是一個關於男孩們不接受命運的綑綁,勇敢的在日常生活中奮鬥的故事。(導演 基度沃塔諾)


      (左邊是費德里可;右邊是馬提歐)

最近對記錄片特別的熱愛,或許因為嚮往的是更貼近生活的真實。

坦白說,大部分的時候
看到盲人,我雖然不會有任何瞧不起
但是其實是恐懼的
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他們
因為陌生 害怕冒犯
所以多半離的遠遠的
但封面的馬提歐的照片太可愛了
讓我忽然好想了解他們的世界

費德里可馬提歐個性全然不同的小孩
也當然來自迥異的兩個家庭
在影片中
我也看到了
他們其實是被用不同的方式教育著

馬提歐來自北義大利
在出生二十天後,就被發現是個視障的孩子
在陌生人前非常會武裝自己
但是因為擅長判斷行走的方向
所以不熟識的人常不會看出他是個視障
的孩子

我在他的家庭裡
看出他父親對他相當嚴格的教養
他三歲的時候就希望有手杖
但家裡的人卻不願意給他
他們希望他更像個正常人

帶他到戶外玩滑雪
父親堅持要他自己走下山
不准扶任何人
當他做錯事太搗蛋
一樣會賞他耳光
不畏別人的眼光,也不在乎別人總是會說:
他是個盲童耶,應該對他更寬容

他們那樣努力的希望他跟個正常的孩子一樣
雖然我覺得有時嚴苛的近乎殘忍
越嚴格,越關愛
父母親的愛心顯而易見
希望有一天他們放手了
馬提歐可以像個正常人般的生活

費德里可是在長大後才確定眼疾無法治癒
才成為一個盲童
他媽媽說,在他們對他宣布他的眼睛確定會失明時
費德里可說:不公平!!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曾經擁有而被奪走
比不曾擁有更殘忍

但我真是沒看過比他更可愛的孩子了
他在家裡玩遊戲輸了
自尊心受挫的抿著嘴,眼裡閃著淚光
但隔天到學校跟同學玩相同的遊戲(他班上同學都是正常的孩子)
他用手的觸摸判斷出
原本以為勝利的同學其實犯規了,所以應該輸了
卻在發現同學因此而哭了
他反而抱抱他
跟老師宣佈說是同學勝利了
真是個有同理心的善良的孩子

後來有一幕是費德里可參加游泳比賽
是整部片子讓我最不忍心的一個小片段
大人把他放到準備比賽的區域
讓他跟其他正常的孩子一起等待
中間費德里可不知道聽到了什麼
指了指問身邊的孩子
他問:那是怎樣
小孩:你不會自己看喔
費德:我看不到喔
小孩:你用眼睛看阿

如果是孩子的媽媽 看到這一幕會有多心碎

在這部片子除了看到孩子的天真勇敢
也看到了很多大人的努力
不管是他的家人還是身邊的朋友、老師
他們都願意讓孩子可以跟正常人過一樣的生活而付出很多心血
不管是特製的遊戲本
或是特製的美勞剪紙

孩子燦爛的笑容背後
有很多大人的愛

看來,【聽見天堂】是我的下一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