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看””實在是在我最走投無路的時候。 

以我這把年紀看書的原則,把長知識跟休閒的書籍分得相當清楚。
 
通常我非常希望我休閒的書籍跟我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免得邊看書還要邊想起親身經歷,很難消化~
所以像失竊的孩子偷書賊之類的書….當然列為首選。
我希望休閒的我完全置身於另一個世界。

但那陣子書籍消耗量太快,也相當好奇何以””可以蟬聯暢銷排行榜數週而屹立不搖….. 
(題外話,還是挺相信台灣愛書者的品味,通常可以蟬聯暢銷排行榜數週的作品,很少讓我失望的….不存在的女兒除外) 

不過一開始吸引我的是他的內容簡介: 

~ 本世紀最波濤洶湧的小說 ~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秘魯,一名漁夫從海上消失。

法國頂級餐廳「三個胖子」的廚房裡,鮮美的龍蝦用牠黑色的眼睛盯住大廚,然後,自己爆炸了。來自海底的訊息,從都市下水道流瀉蔓延……

加拿大沿海的鯨群遲到了好幾個星期,受到賞鯨民眾歡喜相迎時,竟反常地聯手展開攻擊。 
  
蚌類開始擁有導航的本領、湧向行駛中的貨輪,直到船舵被絞碎成堆的蚌殼堵到動彈不得為止;墨西哥梭子蟹引發了中毒恐慌;一群群劇毒的水母聚集岸邊,威脅著澳洲和印尼。 
  
交織在深海中的電纜被扯斷了,大西洋兩岸完全失去連繫,電話、網路頓時成了廢物;直布羅陀海峽、麻六甲海峽和英吉利海峽,地球上最重要的貿易命脈一一癱瘓。

我必須說我覺得這本書不容易讀,
雖然所有的書評都再三的說,這書並不艱澀、如何引人入勝,
但它的確花了我至少一個多月的時間來讀它,
一方面在於最近看書的時間被切割為片段,
一方面實在是因為我不得不說” 法蘭克.薛慶(Frank Schatzing)是個天才”

作者簡介這樣寫:

薛慶是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作曲家、音樂製作人,同時也是熱情的業餘廚師和受過訓練的潛水員,1990年起又多了一個身份:作家。 西谷.約翰遜——黃金單身漢、魅力中年型男、都會雅痞、無可救藥的品味狂和美食家,就算遠赴海上鑽油平台、也要隨身帶著高級紅酒跟搭配下酒的起士;這些描述,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作者自己的投射。

光是他的多重身分角色,就已經讓我相當欣賞他。
沒有一個女人能不被有才華的男人吸引~ 
但是,讓我花這麼多時間來理解閱讀,並在捷運上搖頭嘆氣的,
就是因為薛慶這個天才!!

裡面除了描述大自然的反撲,對人性深刻的剖析與反省,充分的運用了多視角的觀點來鋪陳情節,包含了驚悚懸疑,以及太多知識(海洋的、太空的、生物的、科學的….一切一切我說不出名堂的,通通包含在內了),到底要有多少腦容量多麼清楚的思考脈絡,才得以將這些知識運用得宜。

所以我說他難讀,是因為有太多名詞我想去了解。
但它的故事架構絕對是流暢的,深刻去感受他對人性的描寫又充滿感情,書裡面的每一個角色,個性都那樣鮮明。在薛慶充滿想像力及知性的思維裡,還透露出他對人性那樣的深刻了解。

在這樣我完全想像不到下一部劇情發展的一部小說裡,我還是有幾度陷在感動的情緒氛圍裡。
尤其是安納瓦克回到家鄉那一章節,以及他對他父親難解的結。

我不會說,看完這本書不敢前往海邊,也不會說因此不敢吃海鮮…. 
但它的確再度提醒我們用另一種角度在思考

太長的時間了,從我們出生以來,
就被教育著以人為主的邏輯出發來思考,
是誰教我們是萬物之靈的,
是誰說人類跟其他與宇宙萬物有多不同的。

YRR的反撲的確可怕,但我卻覺得裡面最駭人的情節卻是人類的自相殘殺。
自私荒謬,自以為是,愚弄世人。
(就跟令人搖頭嘆氣的台灣政治圈一樣。) 

它的確讓我們會重新去思考如何懂得跟大自然。
或許下次有人被罵單細胞動物再也不是一種侮辱了!!

如果有人問起今年首推的好書一本,
絕對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