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5ae4de02.jpg 

國中時,因為校長喜歡看京劇
所以會把我們集體集合在一起播戲講戲,對於我們只看歌仔戲的台語傳統家庭
這真是最痛苦的時候...姑且不論欣不欣賞,這種強迫式的教育當下讓我很反感
大家不捧場,所以他只試了幾次就放棄了
但我記得他問過我們:有沒有聽過梅蘭芳?

去看梅蘭芳之前,電影簡介說,整場電影大體分為三個段落
本以為第一段的少年梅蘭芳,很多唱京劇的橋段,會是我比較不喜歡的
結果卻是我最有感覺的,也是最動人的。

看十三燕與梅蘭芳在舞臺上為了新舊京戲一較高下
少年梅蘭芳演的真好,將近三分之ㄧ的電影都還沒看到半個海報上的名人出現
但卻是最到位的演出...看到梅蘭芳對長輩的敬重
也看到十三燕對京戲的執著
一個就連有人在舞台上喀瓜子都嫌侮辱舞台的人
最後卻在人去樓空被砸毀的舞台上,堅持到最後一刻

不用說,大伯的信貫串整齣戲
最後跟主軸無關的一段話,卻讓我落淚,大伯說:
"從小你就沒了爸爸,老跟在我後頭大伯大伯的叫,我都沒應你
 因為我擔心有一天我走了,你叫了沒人應...會覺得更孤單..."

其他的部份,平平....
梅孟之間的感情,電影裡看到的都還沒文字報導的精采
兩個人一場未粉墨豋場的梅龍鎮
我還真看不出來兩位大主角
有否為了這齣電影,在京劇藝術上下了半點功夫
真是要打三個大叉叉

以前看梅蘭芳的故事,沒有特別留意過邱如白這個角色
據說邱如白就是梅蘭芳實際募後推手齊如山的化身
沒再去研究,卻覺得邱如白這個角色詮釋的很不錯
我幾乎看到他癡狂到那幾十年幾乎是為了梅蘭芳而活....

有人說這個角色幾乎到了喧賓奪主的地步
是阿....雖然奪不了梅蘭芳的光采
但的確是比黎明更像主角
少年梅蘭芳跟後來戲台上與孟小冬對戲的梅蘭芳,既不是黎明演的
我真看不出陳凱歌花大錢請黎明演主角的意義
從頭到尾只要黎明出現的時候
我就整個回到現實,這是黎明這是黎明
唯有戲走到別人身上....我才又進到梅蘭芳的世界
說黎明是整齣戲的敗筆....雖略無口德但亦是實話

所以看到有格友說,如果再看"梅蘭芳"一次,看完第一大段就可以走了
倒是實話....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