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路漫漫是西非獅子山共和國的伊實美‧畢亞
在十二歲時成為童兵的自傳式故事 

(獲得2007年美國鵝毛筆獎最佳傳記/回憶錄獎
 獲得2007年美國鵝毛筆獎年度最佳新人獎)



我覺得人生最可怕的事
便是"來不及道別的離別"

所以當我看到書的簡介上面寫著:我們不知道的是,這次一離家,就再也回不去了……

然後伊實美一路孤單、沒有選擇的往下走

我從來沒有注意過
在非洲國家有三十萬個童兵這件事
我身邊十幾歲的男孩
多半是在網咖、籃球場上、或是在pub裡混過竟夜

我從來沒有想過
那樣被摧毀的童年 還充滿了血腥

整本書內容比重分配的極好
伊實美從ㄧ開始
遇到戰爭的天真、逃亡、被訓練為殺人機器、被收容、試著回歸社會.....
然後,他的情緒從
害怕、孤單、冷漠、暴怒以及深深的對自己的無法諒解

書中只有兩個段落的情緒
是可以跟我真實的人生相對應的

ㄧ個是他回憶到童年,想到再也沒有那些童年的夥伴
可以跟他一起憶從前了
他感受到深深的悲傷

ㄧ個是中途之家的大人
每每在聽完他童兵生涯的故事時
總愛跟他說"這完全不是你的錯"
讓他很憤怒

有時候
ㄧ個無法自我從痛苦中解脫的人,面對這樣善意的語言
並不會覺得被原諒,真的只是會覺得無可忍受到想要逃離

沉重的閱讀
有時候是一種享受

不過
美中不足的是
看到最後
讓我忍不住往前翻
難道是我落頁?或是裝訂出了問題??The end??

可能是我文學素養不夠啦....哈哈

如果你也看了,你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genu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